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55250825

一只蒟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计划】  

2013-05-07 22:23:00|  分类: 算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作为一个OIER还是得有业界良心的.....不然真的会连自己都面对不了自己的良心。

  之前的计划一直都是去努力学习基础的数据结构以及算法,为的是能够为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打好一个解决的基础,至少在看到问题的时候能够想到这可能会用到哪一些算法,这会是哪一个方面的题目,接着在学习了比较基础的一部分算法和数据结构之后,就准备抛弃一段时间来刷题,这个计划只执行了前半部分的部分,可是在HNOI2013所表现的成效看来实属不大,因为学习了这些东西之后,或则囫囵吞枣,或则纸上谈兵,在真正实战的时候还是缺少了如何运用的方法和经验。

  DAY1的第一题之所以没过的原因其实也是因为算过时间复杂度,咱是直接算复杂度的,对于N个队伍应该有 N*(N-1)/2场比赛,对于每场比赛枚举两方胜利和平局,应该有 3^(n*(n-1)/2)的复杂度,当n=10时为 3^45左右的状态要搜索,大概10的22次方,而且想到答案有可能有模10^9方,说明答案就有可能超过10^9,那么一个一个搜正解的话可能就爆掉,所以就一直去纠结数学方法,最后还是写了一个剪枝的暴力,结果正解其实也就是剪枝的搜索,只不过多了对于每个队的最后一赛的直接计算。即记忆化搜索即可。这其实也就是没有足够经验呀....而DAY2也是一个枚举,也是对于每一次只选择一个 1*n*n的面,这里咱忽视了枚举的方法,用的是一个错误的选面的算法,所以导致全错。而第三题则还是记忆不清了= =

  DAY2的第一题不能,第二题期望还没入手,第三题也不可能想到是一个网络流的模型吧,看来还是得搞个专门的时间来研究网络流吧,= =,所以咱还是觉得咱可能真正的缺少了做题的量以及做题的经验,实际上除了打好基础还不够,的确得还要有对于一些复杂的东西的了解。所以最近还是得不能懈怠,得有计划来干活。

第一便是得重新开始细致地理解各种算法了,以前可能是囫囵吞枣式的过去,可能是连程序都实现不了的,所以必须得从头开始,构架出一些他们之间的联系,第二便是开始实现程序,因为HNOI2013写程序的时间是大于想题目的时间的 = =,首先得能够写好一个程序呀。第三便是开始刷题,对此咱也得在博客上留下每周的定期计划的题目,都是对于一个专题的理解,争取在本周之内能找到这四道题的算法,必要时在纸上写出程序,放在博客上,也是方便查找,能够不定时的上来;先刷完SPLAY专题就会开始从头开始了,刷VIJOS的专题。对于各种算法以及数据结构,这些除了看黑书白书之外,还必须得自己找更多的资料,所以咱会不定期的在博客上更新一些资料的吧,之前也是为了方便查找。接着便是程序实现的问题,得养成专门的习惯,即对于特定的程序能够习惯性的打出来,对于不习惯的算法去实现,能够在十几分钟内把基本框架搞熟,实际上也就是多写,多写才能够帮助。接着得有着没想清楚算法的细节之前不动键盘的规矩,至少不能够在调试程序这一方面吃大亏,很多次的事实也说明了没想清算法写的程序也很难拿到很多分数,不如一开始不写。

以上,希望能在时间的夹缝中做好所有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